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真诚 同感 倾听 保密

 
 
 

日志

 
 
关于我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地处风景秀丽的省级风景旅游区东钱湖畔,紧靠宁波市区,是一所面向全省、服务当地经济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 我校心理辅导站成立于1996年。

 
 

考生高考常见突发情况应对  

2013-05-06 16:02:54|  分类: 心理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考场上遇到难题突然慌神怎么办?
     考试时,遇到难题先放一放,千万不要纠缠,一定是先做容易的题目,然后再来攻克难关。
     遇到难题怎么办?首先是考前就要有心理准备,意识到肯定会遇到不少难题,从而临危不慌;还要学会自我安慰:“这题对我难,对别人也一样难。”其次是头脑冷静,沉着思考:这道题属于课本哪个知识点,该用什么公式?已知条件不够,如何使已知条件齐备——想到了这里,思想就对路了。比如几何题,很多情况下就是通过作辅助线,来使已知条件齐备的——多比划几下,辅助线可能就出来了。注意,漫无边际地冥思苦想是没有用的,思维一定要对路。
     2.对考场上的噪音不适应怎么办?
     有些考生总爱在考后抱怨说,监考老师的脚步声、周围同学的翻卷子声和叹气声,以及考场外发出的某种声音干扰了他(她)的思路。
     其实他(她)所感受到的这些噪音,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心理噪音。心理上的噪音虽然来自外在的声源,但其分心的效果却是通过人的心理因素而起作用的。你越是注意噪音,就越是觉得它正在干扰自己,就会越感到不安,它的分心作用也就越强.所以考生一是要克服心理性噪音对考试的妨碍,不去理会它。这样自己的急躁情绪就会减少,使自己能够心平气和地专心于考试。
     二是平时练习对抗噪音。有意识的在嘈杂的地方看书。比如:车站、码头、大街。
     3.时间不多却有好多题没做,怎么办?
     首先是一开始就要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在保证正确率和书写基本工整的前提下,尽量提高答题速度。
     二是做题要先易后难。
     三是万一发生了这一情况,那就是抢速度,能做多少算多少。
     四是对完全不会做的题目,若是客观题就凭印象勾一个,也许歪打正着呢;若是主观题,围绕意思能写几句就写几句,说不定也能得上一两分。
     4.考砸一两门,怎么办?
     一、考砸了就考砸了,不要去想,不要影响下一场考试。
     二、也许是试卷太难,大家都考砸了呢。
     三、成绩没出来,也许你没考砸呢。不要自己吓自己。

    特别提醒 勿换睡觉地点以防失眠
     充足而良好的睡眠,是保证高考学子精力充沛、心态平和的前提。但遗憾的是,有的考生因考前过度紧张常常失眠,有的考生即使能勉强入睡,睡眠质量也不高,如睡眠不深、整夜做梦等。
     失眠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复习效率乃至考场发挥,都产生严重影响。一定要想办法消除它。
     1.放松心情最重要。去掉导致失眠的心理压力,“心静自然凉”。
     2.不要老去想失眠的危害。你越担心失眠,也就越强化了失眠的负面力量。

     3.中午以后不喝茶和咖啡。
     4.不在床上看书。床就是睡觉的,让人对床产生睡觉的条件反射。
     5.临睡前两小时内“两不”:一不说太多的话、二不做激烈运动。
     6.睡觉先睡心——躺下后大脑别想事,深呼吸。如果一时无法入睡,可躺在床上先不要闭眼,什么都不要去想,等情绪放松后,才自然地闭上眼睛。
     7.千万别吃安眠药!
     8.千万不要改变孩子的睡眠地点。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睡好,别出心裁地让孩子住进条件好的宾馆。殊不知,这更使孩子睡眠受到影响。因为大部分人睡觉都认床,更换睡眠地点,反而使孩子失眠。

    ——文章来源:高考资源网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