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真诚 同感 倾听 保密

 
 
 

日志

 
 
关于我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地处风景秀丽的省级风景旅游区东钱湖畔,紧靠宁波市区,是一所面向全省、服务当地经济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 我校心理辅导站成立于1996年。

 
 

背后的你我更真实  

2012-10-22 09:01:49|  分类: 心灵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晴

背后的你我更真实

文:郁俏静

新学期已然过去一月有余,职高新生们适应了与初中截然不同的学习生活了吗?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美丽心情”心理健康教育巾帼文明岗教师们常常从学生们课间的窃窃私语、走访寝室时学生的抱怨中发现,新生之间非常在乎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同时新生更倾向于以他人的评价标准来改变自己的行为。

学生之间的“盲从”引起了巾帼文明岗员的担忧,2012年10月第二个星期开始,一场在学生背后进行的心理健康课开始了。校心理专职教师、巾帼岗岗员章颖老师和郁俏静老师分别在高一年级13个班级组织策划了“自我意识”辅导。

“我是谁,我有何特征?”在心理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学生们了解到通过他人的评价认识自己仅仅是了解自己的一个途径。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以及社会大范围的接触中,学生将接收到许多负面、夸张、不真实的他人评价。有了这样的认知,学生们迅速发散思维联想到了各种因错误评价引起的遗憾和历史典故——骄兵必败、国王的新衣、王安石的历史名篇《伤仲永》等。此时心理老师抓住了团体中形成的恰当好处的场气氛,请全班学生在同学背后留下你欣赏他的地方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且庄重地宣言:“今天的活动,我会全身心地投入,我将把我的每一句留言当作一份珍贵的礼物送给我亲爱的同学,我也希望得到同学客观的、具体的、善意的留言作为回赠。”

 背后留言正式开始,每个学生认真小心地把白纸用回形针别在自己的背后衣领处。从开始的小心谨慎到喜欢上将自己对同学的合理评价写在背上,学生之间欣赏对方、心与心之间的交流依次传递,逐渐扩散到了全班每一个人。三三两两的队伍也开始演变成一条长龙,学生既在用心留言又感受到了同学的字一笔一划写在背上的感觉。随着心理老师播放的音乐,学生结束了留言活动开始迫不及待地查看同学赠送给自己的“礼物”。有的人会心一笑,将纸头放在最底下自己一个人看;有的人似乎被他们的留言震撼了,不可思议的表情印在脸上;有的似乎有点惭愧又有点不好意思。

课后心理老师与学生们一同探讨了这样几个问题:哪些评价让你感到新颖好笑又确实符合自己?有没有看到你自己潜在的优势或特长,而自己从未注意,在别人眼中是那么明显?心理老师欣喜地发现,有学生因为这次活动改善了与他人的关系,有学生认同他们对自己的评价并且不断地完善自己。

正如12财会三班学生宁蝶所说:“通过这个活动,我发现,其实一直有很多人都在默默地关注我,这个活动也让我了解了多方位的自己,也慢慢发现了我身边很多朋友的性格,如何才能与她们更好地相处。”是的,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美丽心情”巾帼文明岗的全体岗员也正默默地关注着学生,服务学生,用关爱为学生点一盏灯。

 

背后的你我更真实 - 东旅心语 - “美丽心情”心理健康教育巾帼文明岗

 

背后的你我更真实 - 东旅心语 - “美丽心情”心理健康教育巾帼文明岗

 

背后的你我更真实 - 东旅心语 - “美丽心情”心理健康教育巾帼文明岗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