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真诚 同感 倾听 保密

 
 
 

日志

 
 
关于我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地处风景秀丽的省级风景旅游区东钱湖畔,紧靠宁波市区,是一所面向全省、服务当地经济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 我校心理辅导站成立于1996年。

 
 

人生目标与个人成长——面对中职生的谈话  

2012-05-30 08:00:38|  分类: 心灵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目标与个人成长——面对中职生的谈话

人生目标与个人成长——面对中职生的谈话 - 东旅心语 - 宁波东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网站

 

 { 摘 要 }:树立人生目标对于个人成长极为重要。本文以循循诱导的谈话方式,给普遍存在混日子的中职生,活生生展现了“目标”导致的极端差异的几种不同人生结果,以此警醒学生,自觉树立确定的人生目标。

 

{关键词}:人生目标  混日子  人生之海  真实的调查报告  同一起跑线  命运差异  导向作用

Abstract: Setting up the life goal is very important for personal growth. This paper using the conversation style, vividly shows extremely different life results due to “target” to the muddling secondary vocational students, and alarms students to consciously determine their goals in life.

Keywords: Life goal  Muddling  Sea of life  Real investigation report   Same scratch line  Fate differences  Guiding function

  人生目标对于个人成长有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古老话题。但是正因为它的大众化、“熟视化”,反而使他“陌生化”、“无视化”。正像每个人都知道“惊涛骇浪”是在警示大海的凶险。但是,除了真正生活在大海上的人之外,谁能真正理解或体会其中的含义。但凡是站在海边的游人,或者那些喜欢大海却没有见过大海的人,除了赞美大海的宽广和美丽之外,谁又愿意想什么“惊涛骇浪”!今天我们学校的一大部分中职生,可以说没有什么目标,是在盲目混日子。你们中的大多数,不仅基础比较差,而且,既不想听课,也不想学一技之长,究竟想干什么,自己也不知道。反正一个字“混”呗!其实,每位同学,小学、中学课程中,谁没有学过从小立志,长大成材的名人故事!也许曾经热血沸腾,也许曾被激励过,“有志者事竟成”、“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等名言名句,大家会罗列一大堆。但是,大多数同学早已把它看做是遥远的过去,是别人的事,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不是这样吗?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学校现在组织大家去大海上游玩,同学们喜欢去吗?大家会异口同声地说:当然去!!假如,我们已到达海边,已看到我们即将乘坐的船队,这时,领队告诉我们:这个船队与众不同,每只都不一样,其中有些没有舵、有些没有航向标、有些没有目的地、有些三者都没有。同学们你们还会兴奋吗?你们还会去选择吗?你们还敢选择吗?答案是确定的,没人去做这样的危险的选择!谁也不会到“惊涛骇浪”的大海里送死!

 

    可是,同学们想过没有,我们每个人生存的复杂多变的大千世界,何曾不是人生之海;我们每个人变幻莫测的人生命运何曾不是生命之舟!在大自然的海中,我们有选择是否登船航行的权利。但是,在人生之海中,我们没的选择。每个人都必须驾驶自己的生命之舟行驶下去,直到生命的终点。要使自己的生命之舟不在茫茫人生之海中迷失、随波逐流、甚至翻船,我们应该怎么做?无容置疑,大家理论上会回答,我们应该为自己树立确定的人生目标!

 

  但是实际上有许多同学会问:老师,像我们这样的中职生能有什么出路呢?谈目标、理想有用吗?

 

    这个问题很实际,也很有代表性,它也是我们大部分中职生盲目混日子的主要原因。也是我们要探讨的主题问题。

 

  我不想给同学们再讲许多大道理,因为大家也许比我讲的还好,没用!我只想让同学们看两份有关“人生目标”的真实的调查报告。

 

   “确立人生目标有多重要”,美国斯坦福大学曾对此做过专项调查,他们随机抽取了一群年龄、条件、学历都大体相同的人,经过问卷填写和长达一年的追踪调查发现:被调研人群中

  

   (报告一)

 

      27%   没有目标

 

      60%   目标模糊

 

   10%   有明确目标

 

      3%    有明确目标,而且把目标写下来,经常对照检查 

 

25年后,斯坦福大学,再次对这群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

 

 (报告二)原来被调查的比例和人群没变

 

   27%    处在社会的最底层、贫困潦倒、成为流浪汉。

 

   60%    普普通通,没有什么作为。

 

   10%    成为白领阶层,属于专业人士,进入上流社会。

 

   3%     成了社会的顶尖人士及各行各业的领袖。

 

   看完这两份结果惊人“巧合”相符,耐人寻味的调查报告,同学们有什么感受?想过没有,是什么造成这群人命运差异如此之悬殊?别忘了,25年前他们可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

 

  有人会说,都是调查问卷做的怪!是吗?我们再仔细打量一下这四类人的特点。

 

  先看看这27%没有什么目标的人。他们看起来很潇洒,对什么都无所谓,今天在干什么,明天该干什么都不去想。一句话:管它呢,混呗!实际上,他们是缺乏自信不敢追求的人。他们放任自己的生命之舟在惊涛骇浪的人生大海中随意飘泊,最终随波逐流,甚至船毁人亡,成为沙子,沉淀在社会的最底层,穷困潦倒,这难道不合情理吗?

 

  再看这60%目标模糊的人。他们不能说没有追求,而是追求太多。今天想干这个,心潮澎湃;明天又想干哪个,热血沸腾。但是,都只有三分钟的热度。因此,忙碌终生,却一事无成。注定他们只能成为普普通通、无所作为的芸芸众生。

 

  回过头再看看这有明确目标的10%的人群。他们清楚自己在干什么,明确自己要干什么。而且,他们能够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为达目标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因此,成功只是时间问题,最终他们成为白领,进入上流社会也是必然的。

 

  最后,我们再探究一下这3%的成功人士。他们不仅有前一种人具有的所有特点和优点,而且他们还有前三种人都不具有的特点,那就是:敏锐的洞察力、扭转乾坤的个人能力!他们往往高瞻远瞩,把握时代的脉搏,能把自己的命运和时代的需求紧紧联系在一起,并随时随着时代的变化发展,调整自己的目标航向,坚韧不拔地为之奋斗终生。所以,他们,也只有他们,才能成为社会的精英,时代的领袖!

 

  从以上的比较和分析中,我们可以得出怎样的结论呢?那就是:目标具有巨大的导向作用,有什么样的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同学们想想是这样吗?不是这样吗?大家自己告诉自己,我们中职生要不要树立理想、确定目标!然后,对照我上面所讲的调查报告中的四类人群,回答三个问题:

 

第一, 你属于哪类人?指的是,目前为止——你的昨天;

 

第二, 你想做哪类人?指的是,展望一下——你的明天;

 

第三, 你该怎么办?  指的是,关键把握——你的今天。

 

回答出这三个问题,你就知道你该干什么,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了!

 

                                  作者简介:王亲平,山西省司法学校讲师。

  评论这张
 
阅读(18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