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真诚 同感 倾听 保密

 
 
 

日志

 
 
关于我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地处风景秀丽的省级风景旅游区东钱湖畔,紧靠宁波市区,是一所面向全省、服务当地经济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 我校心理辅导站成立于1996年。

 
 

心理测试:你的生活充实吗?  

2012-05-18 06:30:23|  分类: 心理测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理测试:你的生活充实吗? - 东旅心语 - 宁波东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网站

你的生活充实吗?

    测验

    对下列题目作出“是”或“否”的选择。

    1.不大和别人交往。

    2.没什么特殊的爱好。

    3.不大喜欢学校的教师和同学。

    4.经常和家人发生口角。

    5.吃饭时不感愉悦。

    6.学习是件很痛苦的事情。

    7.常常一有钱便购买想要的东西。

    8.对将来并不持乐观的态度。

    9.无论干什么都高兴不起来。

    10.不大希望受别人的重视。

    11.经常埋怨学校不在自己家周围。

    12.生活中没什么波折,却也快乐不起来。

    13.常常因零用钱少而感到不满。

    14.常常想转到别的学校去。

    15.认为各方面都有许多不如意的地方。

    评分

    评分规则:

    每题答“否”记1分,答“是”不记分。然后将各题得分相加,得出总分。

    你的总分 _______

    0-5分: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怀有不满情绪,很少从生活中得到乐趣,这样的人有一定的心理障碍,因而很难自我完善。当然如果坦率地得出较低的评价,应该说这样的人具有自我改善生活中的问题和自我启发的积极态度。但是你必须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究竟对学习和生活中哪些东西感到不满,以及不满产生的症结,从而积极地把不满感转化为上进的动力。

    6-9分:生活充实程度一般。

    10-15分:相当满足于现在的生活,精神上也充实。但其中也有这样的人:对现实生活的种种不满没有要解决的欲望,甚至有意识地加以回避和隐瞒。这样的人很难掌握自我改善的具体对象。不排除心理的疙瘩,就不能真正过上满意的生活。如果是坦诚地回答问题,就证明在生活上和工作中心情是欢畅的,生活很充实,对任何事情都能正确地做出判断和决策。

咨询

    一个人如果对目前的生活不满意,即使有健康的身体和万贯家财,也不会感到生活的喜悦。中学生的学习压力比较大,加上随着青春期的到来,情绪不稳定,认识片面,容易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怀有不满情绪。要摆脱这种不满情绪,使自己生活、学习得充实,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积极调适。

换一个角度看问题

    你可以找出引起你不满的事件,写出引起不满的消极认知,然后,通过与朋友或信得过的长辈讨论,找出相应的积极的办法,并力争做到今后遇到类似事件时用积极的观念来评估事件及自己,渐渐养成习惯。例如,事件是“考试临近,复习又不充分”,消极的认知是“怎么办呢?我一定考不好,肯定要遭人笑话,家长也要骂我,时间这么少,真心烦”;而积极的认知是“时间已不多了,但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些时间,担心、害怕也没用,还不如将用来担心的时间做一道题、看一页书,尽力而为总比不为强”。再例如,由于你发烧生病未能及时交作业而遭到老师的批评,消极的认知就是“我真倒霉,老师真令人讨厌,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报复老师”;而积极的认知是“也许老师不知道我生病了,可以去讲一声,反正不按时交作业总是错误的,老师还是关心我的”。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会带来积极的情绪,感受到生活中的阳光,而不总是阴雨。

融入友情中

    巴金老人在《一颗红心》中说过:友情在我过去的生活里就像一盏明灯,照彻了我的灵魂,使我的生存有了一点点光彩。罗曼·罗兰也说过:有了朋友,生命才显出它全部的价值;一个人活着是为了朋友;保持自己生命的完整,不受时间侵蚀,也是为了朋友。

    你可以将内心的狐疑、不满向朋友倾诉,听听朋友的意见。若你的认识是因为迷惑而夸大了事实,可以从朋友那里得到校正;若你的不满是正确的,则在向朋友的发泄情绪中得到缓解。不要由于别人在背后说了自己的坏话,从此埋下怨恨的种子,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应该拿出豁达的气量,主动表示友好。不要一味孤芳自赏,孤傲于世的处世态度,常常会使你觉得人世的一切是多么无聊,多么令人厌倦。

让自己多一些爱好

    “生之享受包括许多东西:我们本身的享受,家庭生活的享受,树木、花朵、云霞、溪流、瀑布,以及大自然的形形色色,都足以称为享受,此外又有诗歌、艺术、沉思、友情、谈天、读书等的享受,后者的这些都是心灵交流的不同表现。”(林语堂:《生活的艺术》)

    在学习之余,也可以适当地培养些爱好。例如,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一二种东西收藏。集藏是一种很好的娱乐活动和休息,比较大众化的是邮票火花之类。利用休息日,可以到风景如画的田野山河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不但可以增强体质,改善大脑的血液循环,还可以培养健康向上的情绪。

    业余爱好是重要的,但千万不要舍本求末。应该将它作为增长知识的辅助途径,使自己投入到积极的学习活动中去。

制定掂起脚尖够得住的目标

    为自己找到一个切实的目标,在短期内让自己忙起来、充实起来。如果你定的目标好高骛远,是毫无价值的。例如,“我要一天背一百个外语单词”(其实一天能坚持背十个就很好了),“我要门门一百分”(这个要求也太苛刻了)。以上这些目标只能使你进入漫无目标的状态,不如为自己订一些切实可行的、有助于发挥自己能力的目标。例如,“每月读一本新奇的书”(读一本书是个不难达到的目标,但只要真正去读,去体味,你会渐渐养成一种学习的好习惯),“每周改善一次生活”(生活有多种改善方法,不光是买点好吃的,还可以干一些新颖的、有意义的事)。

培养读书的兴趣

    当一个人对某种事物发生浓厚的兴趣时,才能积极地思索,大胆地探索其实质;并使其整个心理活动积极化,积极主动地去感知有关的事物,对事物的观察变得比较敏锐,逻辑记忆加强,想象力丰富,情绪比较高涨,克服困难的意志力也会增强。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莎士比亚)如果你的兴趣比较广泛却难以集中,什么都想学,就要注意明确主攻方向,引导自己向某一个中心兴趣的方向发展。如果你是那种把兴趣停留在口头或只满足对感兴趣的事物表面知觉的学生,就要努力把兴趣变为动力,积极主动地为掌握感兴趣的内容付诸于实际行动。如果你很容易对某个事物发生兴趣却难以坚持,就要培养自己的坚持性。另外,中学生要注意全面掌握基础学科知识的重要性,纠正偏科现象。

    读书忌死读,读死书是害己,一开口就害人,但不读书也并不见得好。应该知道: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

(摘自《自我识知、自测与咨询》)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