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真诚 同感 倾听 保密

 
 
 

日志

 
 
关于我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地处风景秀丽的省级风景旅游区东钱湖畔,紧靠宁波市区,是一所面向全省、服务当地经济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 我校心理辅导站成立于1996年。

 
 

学会面对压力与挫折  

2012-05-17 20:32:48|  分类: 基础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会面对压力与挫折 - 东旅心语 - 宁波东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网站

学会面对压力与挫折 

   人生活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没有压力与挫折,而且也难以回避,必须面对。因此,首先我们不能轻视生活中的压力与变化,要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以适应变化,这就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并且还要勇于承担责任。其次,要将压力变动力,学会放松和控制紧张与压力,提高应对能力。简单来说,国外学者归纳为下述几项基本原则来指导现代生活中的人们面对挫折和压力。
 1.愉快地生活:无论在家、工作场所或娱乐时,热爱生活、享受生活,但要学会克制冲动。
 2.有意义的生活:学会确立生活中小而具体的目标,并努力去实现,同时不断地修正和树立新的目标与追求。不过,目标过于远大或与自己能力相去甚远时,往往会造成“心有天高,命比纸薄”的境遇。
 3.自信与乐观:生活如同大海的波浪,有波峰,亦有波谷,并非如镜面一样平坦,因此在遇到挫折和处于波谷之时,自信和对前途的乐观尤为重要,切不可自暴自弃。记住一句话,“天生我才必有用”。
 4.遇事莫慌,学会放松:情绪的过分紧张和焦虑,会影响人的解决问题能力,而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始料未及的事,学会放松,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生活的规律和睡眠的充足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 5.改变认识,柳暗花明: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有时会使沮丧、绝望的人看到希望,如同俗语所说“树挪死,人挪活”、“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 6.寻求支持,分担痛苦:与人分忧是助人为乐的一种形式,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有一颗助人之心,因此,遇到挫折和难以自我解决问题之时,学会倾诉和寻求帮助,并非软弱和无能,更不必担忧遭人讥笑,其实是一种情感的疏泄和痛苦的分担过程。
 7.面对现实,改进应对策略:挫折不可避免,回避只是暂时的解脱,只有面对,才能使自己走向成熟。学会“吃一堑,长一智”,才能真正体会“失败是成功之母”的真正内涵。
归纳起来一句话,一个人不能让社会适应于你自己,只有适应于社会。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