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真诚 同感 倾听 保密

 
 
 

日志

 
 
关于我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地处风景秀丽的省级风景旅游区东钱湖畔,紧靠宁波市区,是一所面向全省、服务当地经济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 我校心理辅导站成立于1996年。

 
 

拒绝的艺术  

2012-05-17 20:23:47|  分类: 基础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拒绝的艺术

   咨询中,有不少人问:如何拒绝他人?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拒绝别人?怎样做才能使自己不做违心的事,而又不影响友谊呢?拒绝的艺术,这的确是人际交往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一般来说下列情况应考虑拒绝:
1、 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
2、 不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
3、 违背自己的价值观念。
4、 可能陷入关系网。
5、 有损自己的人格。
6、 助长虚荣心。
7、 庸俗的交易。
8、 违法犯罪的行为。
习惯于中庸之道的中国人,在拒绝别人时很容易发生一些心理障碍,这是传统观念的影响,同时,也与当今社会某些从众心理有关。不敢和不善于拒绝别人的人,实际往往得戴着“假面具”生活,活得很累,而又丢失了自我,事后常常后悔不迭;但又因为难于摆脱这种“无力拒绝症”,而自责、自卑。其实,学会拒绝的艺术并不困难,下面这些方法是常用的:
谢绝法:对不起,谢谢,这样做可能不合适。
婉拒法:哦,是这样,可是我还没有想好,考虑一下再说吧。
不卑不亢发:哦,我明白了,可是你最好找对这件事更感兴趣的人吧,好吗?
幽默法:啊!对不起,今天我还有事,只好当逃兵了。
无言法:运用摆手,摇头,耸肩,皱眉,转身等身体语言和否定的表情来表示自己拒绝的态度。
缓冲法:哦,我再和朋友商量一下,你也再想想,过几天再决定好吗?
回避法:今天咱们先不谈这个,还是说说你关心的另一件事吧……
严辞拒绝法:这可不行,我已经想好了,你不用再费口舌了!
补偿法:真对不起,这件事我实在爱莫能助了,不过,我可帮你做另一件事!
借力法:你问问他,他可以作证,我从来干不了这种事!
自护法:你为我想想,我怎么能去做没把握的事?你让我出洋相啊。
学会拒绝的艺术,即可减少许多心理上的紧张和压力,又可是自己表现出人格的独特性,也不至使自己在人机交往中陷于被动,生活就会变得轻松、潇洒些。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