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真诚 同感 倾听 保密

 
 
 

日志

 
 
关于我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地处风景秀丽的省级风景旅游区东钱湖畔,紧靠宁波市区,是一所面向全省、服务当地经济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 我校心理辅导站成立于1996年。

 
 

寻回另一半的友谊  

2012-05-17 20:14:41|  分类: 个别辅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寻 回 另 一 半 的 友 谊

  一天下午,张某前来找我咨询。我问她有什么事,她说自己不敢和男同学说话,一有男生同她说话,她就感到十分羞耻、胆怯,有一种想躲避的感觉,以致现在班上的男生几乎都不理她了,她自己很想改变这种状况,可是一面对男同学,心里就又害怕了,为此她感到十分苦恼。

 听了张某的自述后,我起初认为她可能正处在青少年的“逐步疏远期”,但是经过祥细的交谈以后,我发现她从上学后就不敢和班里的男生交往,这时我觉得问题并不象我当初所想的那么简单。于是我让她认真回忆了小时候发生的一些事情。她想了半天,才给我说了这样一件事:她五岁那年,有一次与邻居家的小男孩玩过家家游戏,小男孩扮演医生给她打针,被她母亲看见了。母亲骂她下流,打了她一巴掌,并告诉她以后不要再和男孩子一块玩,从那以后她就很少和男孩子在一起玩。现在一想到这件事她就感到害怕。原来如此!她的母亲以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儿童天真无邪的游戏,并进行了粗暴的干涉,殊不知却在无意中摧残了孩子娇嫩的心灵。我马上给她指出这就是她不敢和男生交往的根源,她点头表示同意。

 然后我对她说,你必须正确的对待这件事。现在想一想,当时你与小男孩的交往是正常的,没有什么。母亲尽管出于一片好心,但她的做法是不对的,所以你完全不用害怕。

 接着我向她介绍了一种“空椅技术”。鉴于她很长时间没有和男孩子交往,我和她一起制订了用两个月的时间逐步改变目前这种状况的计划。具体做法是:第一阶段,在家里放上三张椅子,分别代表自己、母亲和小男孩。首先坐在“自己”这张椅子上,想象自己正与那小男孩一起玩,模仿童年的情境,向代表男孩的空椅说话。然后再坐上“男孩”空椅,向“自己”空椅说话。当你在“自己”与“男孩”空椅之间交流一段时间后,可想象母亲前来粗暴地干涉。这时你坐上“母亲”空椅,模仿母亲的语气对“自己”空椅进行指责,并注意体会母亲的心理状态,然后再坐回“自己”的位子上,与“母亲”空椅进行辩论。

    这种游戏看起来似乎很可笑,但如果你在家中忘情一试,就会逐渐获益。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澄清事实,讲明道理,把沮丧的、失败的“我”改变成自信的、成功的“我”,把粗暴、固执的“母亲”改变成通情达理的“母亲”,以达到重建童年所缺失的爱的目的。使用空椅技术时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个角色,有些问题一次表演后感觉不够的话,可以多进行几次,直到把心中的固结消除为止。这是使用空椅技术的第一阶段,历时约一个月。

    当你与母亲的关系和好后,就可以进入第二阶段。这时空椅上的角色要加以改变,如可以把原来的“小男孩”空椅改成“大男孩”空椅,直接进行与男生的交谈。这种空椅技术练熟以后,再和男同学进行交往的时候,情形就会大有改观。第二阶段也要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前几天,张某再次来到我的办公室,说经过近一个月的练习后,她的心态大有好转,现在已经能正确的看待童年的那件事,并准备进入第二阶段的练习。她表示自己很有信心在不久后就能和男同学进行正常的交往,寻回失去的另一半友谊。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