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真诚 同感 倾听 保密

 
 
 

日志

 
 
关于我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地处风景秀丽的省级风景旅游区东钱湖畔,紧靠宁波市区,是一所面向全省、服务当地经济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 我校心理辅导站成立于1996年。

 
 

.父亲·女儿:上辈子的情人  

2011-06-13 15:07:49|  分类: 心灵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以前看见冯小刚在微博里写道:“生女儿是福气,不信你们可以到医院去看看,儿子要么不来,来了也是逛一圈就走,呆不住。陪着一夜一夜熬的都是女儿。很多年前我就很羡慕那些在夏夜的晚风中有女儿挽着胳膊出来纳凉散步的老家伙。那景象让我耿耿于怀许多年,终于老了,而且拥有一双女儿,我很知足,其他的不在话下。 ” 在生病住院的父亲床边,‘陪着一夜一夜熬的’儿子当然也有——我们知道冯小刚是一个喜欢语出惊人的人,不过,他这么黑白天壤地判出儿子和女儿间的区别,倒谙了西方老话里,分别对女儿和儿子与父亲关系的比喻:“儿子是父亲上辈子的仇人,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 ”

 

父亲·女儿:上辈子的情人 - 奇奇ChiChi - 奇奇的儿童潜能益智小屋

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

给女儿的信

  是不是每个父亲都曾经想要给女儿写一封信?

  无论他是政坛精英、亿万富商,抑或只是个白领、农民。

  没有女儿的人,很难想象一个血气方刚的男人背后,竟然会有如此柔情的一面。而那一面只对自己的女儿开放。

  也许是给女儿买大白兔奶糖的那一刻,也许是把削好的苹果递到女儿手上的那一刻,也许是忐忑的迎接女儿男朋友的那一刻。

  如果你听过那个不可一世的王朔,在提到女儿时用到的那种柔软至卑微的文字,我想,你大概会明白我说的意思。

  左小祖

  全世界我最最爱的宝贝皮皮

  宝贝你要明白:天底下男人最爱的女人是女儿,所以不要指望你的男人像老爸那样无条件爱你。你可以对老爸提任何过分的要求。因为全天下,我爱你,胜过爱任何人。谁说女儿是妈妈身上掉下的肉?分明也是我的手,我的脚,我身体一部分。所以在我眼里,你没有缺点,只有完美。我兴许忘记自己的袜子放哪,但绝对能找到你的发卡;我可能搞不清你娘亲究竟爱吃德芙还是吉百利牌巧克力,但我绝对记得你爱吃阿尔卑斯牌奶糖。

父亲·女儿:上辈子的情人 - 奇奇ChiChi - 奇奇的儿童潜能益智小屋

 

  李开复

  亲爱的女儿:

  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将你抱在臂弯的那一刻,一种无以言表的兴奋和激动一下子打动了我的心,那是一种让我永远陶醉的感觉。或许这就是将要把你我的生命捆在一起的所谓的“父女情结”吧。我也常常想起我唱着催眠曲轻摇你入睡,当我把你放下的时候,常常觉得既解脱又惋惜,一方面我想,她终于睡着了!另一方面,我又多么希望自己可以多抱你一会儿。我还记得带你到运动场,看着你玩得那么开心,你是那样可爱,所有人都非常爱你。

  你不但长得可爱,而且是个特别乖巧的孩子。你从不吵闹、为人着想,既听话又有礼貌。当你三岁我们建房子的时候,每个周末十多个小时你都静静地跟着我们去运建筑材料,三餐在车上吃着汉堡,唱着儿歌,唱累了就睡觉,一点都不娇气不抱怨。你去上周日的中文学习班时,尽管一点也不觉得有趣,却依然很努力。我们做父母的能有像你这样的女儿真的感到非常幸运。

  中国有句古语,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这句话的意思用比较新的方法诠释就是说:父母最爱的就是你,所以照顾好自己就是孝顺最好的方法。当你成为母亲的那天,你就会理解这些。在那天之前,听妈妈的,你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

 

父亲·女儿:上辈子的情人 - 奇奇ChiChi - 奇奇的儿童潜能益智小屋 

王朔

  坦白也需要一个对象,只有你可以使我掏心扒肝。

  《致女儿书》节选

  你还是婴儿的时候,只要一笑,就像太阳出来,屋里也为之一亮。那时喜欢捧着你的脸狂亲,因为想,大了就不能这么亲了。抱你的时候也想,怎么办,总有一天不能抱了。最后一次离开你们,你妈妈一边哭一边喊你的名字,你不应声,悄悄坐在自己屋里哭,我进你屋你抬头看我一眼,你的个子已是大姑娘了,可那一眼里充满孩子的惊慌。我没脸说我的感受,我还是走了,从那天起我就没勇气再说爱你,连对不起也张不开口,作为人,我被自己彻底否定了。从你望着我的那眼起,我决定既剥夺自己笑的权利,也剥夺自己哭的权利。

  很多有过家庭破裂经历的人说,大了孩子都会理解的。我相信。我一点都不怀疑你将来充分观察过人性的黑暗后,会心生怜悯,宽大对待那些伤过你的人。那是你的成长,你的完善,你可以驱散任何罩在你身上的阴影但我还是阴影。在黑暗中欠下的就是黑暗的,天使一般如你也不能把它变为光明。理解的力量是有限的,出于善良的止于善良。没有人因为别人的理解变回清白,忏悔也不能使时光倒流,对我这样自私的人来说,连安慰的效果也没有。、

  我选择自私,盖因深知自己的卑下和软弱,与其讲了大话不能兑现不如压根不去承当,是苟全的意思。在你之前,做得还好,也尽得他人好处,但始终找借口不付出,沿用经济学概念,将自私视为“无形的手”就是立论之一。这一套到你这儿就不成立了,你是孩子,因我出生,这不是交易,是一个单方行为,在这里,惟独在你,我的自私法则走到了尽头。如果说我对你怀有深情,那也不是白来的,你一生下来就开始给予,你给我带来的快乐是我过去费尽心机也不曾得到过的,我跟人说过,没想到生一个孩子这么好玩。相形之下,养你所花的金钱微不足道,所以咱们俩要有账,开始就是我欠你。如果你鄙视我我不能无动于衷,这个世上大概只有你才能让我鄙视自己,所以我比你更迫切需要一个鄙视自己的理由,我怕你轻率地原谅我同时给我借口原谅自己。

  离你越远,越觉得有话要跟你说,在你很小的时候就想,等她大一点,再大一点。2003年开始我给自己写一本小说,本来是当给自己的遗书,用那样的态度写作,把重要的人想说的话那些重要的时刻尽量记录在里面,当然写到了你,写我们在一起时的生活。写到你时闸门开了,发现对你有说不完的话,很多心思对你说才说得清比自言自语更流畅。坦白也需要一个对象,只有你可以使我掏心扒肝,如果我还希望一个读者读到我的心声,那也只是你。

  我不知道自己的一生意义何在,希望至少有一点,为你的一生打个前站。

父亲·女儿:上辈子的情人 - 奇奇ChiChi - 奇奇的儿童潜能益智小屋

奥巴马

  亲爱的马莉亚和莎夏

  我知道,这两年来,你们俩随我一路竞选都有过不少乐子,野餐、游行、逛州博览会,吃了各种或许我和你妈不该让你们吃的垃圾食物。然而,我也知道,你们俩和你妈的日子,有时候并不惬意。新来的小狗虽然令你们兴奋,却无法弥补我们不在一起的所有时光。我明白这两年我错过的太多了,今天我要再向你们说说为何我决定带领我们一家走上这趟旅程。

  当我还年轻的时候,我认为生活就该绕着我转:我如何在这世上得心应手,成功立业,得到我想要的。后来,你们俩进入了我的世界,带来的种种好奇、淘气和微笑,总能填充我的心,照亮我的日子。突然之间,我为自己谱写的伟大计划显得不再那么重要了。

  我很快便发现,我在你们生命中看到的快乐,就是我自己生命中最大的快乐。而我也同时体认到,如果我不能确保你们此生能够拥有追求幸福和自我实现的一切机会,我自己的生命也没多大价值。总而言之,我的女儿,这就是我竞选总统的原因:我要让你们俩和这个国家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我想要给他们的东西。

  我希望你们俩都愿接下这个任务,看到不对的事要想办法改正,努力帮助别人获得你们有过的机会。这并非只因国家给了我们一家这么多,你们也当有所反馈,虽然你们的确有这个义务,而是因为你们对自己负有义务。因为,唯有在把你的马车套在更大的东西上时,你才会明白自己真正的潜能有多大。

  这些是我想要让你们得到的东西:在一个梦想不受限制、无事不能成就的世界中长大,长成具慈悲心、坚持理想,能帮忙打造这样一个世界的女性。我要每个孩子都有和你们一样的机会,去学习、梦想、成长、发展。这就是我带领我们一家展开这趟大冒险的原因。

  我深以你俩为荣,你们从不会明白我有多爱你们,在我们准备一同在白宫开端新生活之际,我没有一天不为你们的忍耐、沉稳、明理和幽默而心存感激。

  谁说女儿是妈妈身上掉下的肉?分明也是我的手,我的脚,我身体一部分。

父亲·女儿:上辈子的情人 - 奇奇ChiChi - 奇奇的儿童潜能益智小屋

                                                            —— 祝天下所有的父亲,父亲节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