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真诚 同感 倾听 保密

 
 
 

日志

 
 
关于我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地处风景秀丽的省级风景旅游区东钱湖畔,紧靠宁波市区,是一所面向全省、服务当地经济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 我校心理辅导站成立于1996年。

 
 

向友情索要亲情的女孩  

2010-03-22 12:44:40|  分类: 个别辅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向友情索要亲情的女孩 - 东旅心语 - donglvxinyudon的博客

心理辅导手记

向友情索要亲情的女孩

文/章颖

这是一个长相很秀气的高一女生,身高约160厘米,不过她拱着背 像是被什么东西压迫着,直不起腰来的样子。

我迎上去,朝她笑笑,她给我礼节性地微微一笑。

我问:“阳台上太阳很好,我们搬了椅子到阳光下聊,好吗?”

她说:“好的。”

我开门见山,说:“孙老师(班主任)把你介绍给我,她大概告诉了我你的一些情况。老师想知道你父母大概在你多大的时候离婚的?”

她说:“我7岁的时候。”

我问:“能说说当时的情况吗?”

她说:“爸爸妈妈打架,爸爸把妈妈的手臂打断了,过了一阵子他们就离婚了。”

我说:“哦。”

她说:“他们离婚后,我姐姐判给我妈妈抚养,我判给爸爸抚养。但是我还是住在妈妈家里,妈妈向爸爸要抚养费。可是我爸爸常常不主动给抚养费,每次都是我妈妈跟他大吵一架,他拖不下去了才把钱拿出来给我。”

我问:“爸爸那边的经济状况怎样啊?”

她说:“爸爸自己开店,很会赚钱。他还有钱给他的姘头造了一幢房子。”

她在描述她爸爸的情人的时候用的是“姘头”两个字。

她继续说:“那个人大我爸爸两岁。以前跟我爸爸一起宁波开店,我爸爸叫她阿姐。其实他们老早就不对头了。我很少见到我爸爸,我很怕我爸爸,他长得胖胖的,每次他开着摩托车快到家的时候,我听到爸爸来的声音,看电视的我马上就会钻到被窝里面假装睡觉。他很会打我。”

我问:“现在你爸爸已经再婚了吗?”

她说:“没有,那个女人是有老公的,很老实的一个人。她女儿也很大了,28岁。他们不会离婚的。”

我说:“在你小时候你印象比较深的事情有哪些?”

她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有一次我看到妈妈在厨房里面做饭,眼见着她把一整瓶白白的水往自己嘴巴里面灌,后来我知道这用可乐瓶装的水应该是白酒,她喝完后就坐在地上大哭。我不知道妈妈为什么会哭,我在旁边害怕极了。后来我爸爸来了,把妈妈抱到了房间。”

我说:“你刚才说你有个姐姐。”

她说:“是的。她比我大很多,我爸爸妈妈离婚的时候她读初三。她学习很用功,我记得每天晚上她躲在被窝里面背英语单词,可是总是被楼下爸爸妈妈吵架打架的声音吵得背不进去。”

我问:“当时你还小,你姐姐已经比较大了,那你爸爸妈妈吵架她有什么反映吗?”

她说:“她哭,就是那次爸爸把妈妈手打断的那次,我姐姐想拿起电话打110,我爸爸冲过来,很凶,让她不许打,可是姐姐还是要打电话,最后我爸爸竟然把电话机狠狠地砸在地上,碎了。”

我说:“这个时候,你一定感到很无助很害怕。”

她说:“是的。我和姐姐抱在一起哭。第二天起床的时候,我发现我妈妈已经从医院回来了,手上包着纱布。妈妈很可怜。我妈妈常常对我说:‘以后你一定要找一个好老公,可别像妈妈一样命苦。’”

说到这里,她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整个人都在颤抖……

我取了餐巾纸给她,她说谢谢老师。

她继续说:“我的妈妈是个苦命的女人。可是我不明白,我爸爸当初答应我妈妈的一辈子对我妈妈好的话,为什么这么快就背叛了妈妈?本来我妈妈是不想生第二胎的,是爸爸怂恿妈妈生的,爸爸想要妈妈生个儿子,他们还曾经去做过B超,那个B超医生不敢说实话,只是说有点看不清楚。但是其实我爸爸妈妈心里早就知道了,又是个女孩子。爸爸叫妈妈把我打掉,可是我妈妈坚决不同意,一定要生下我。”

我说:“你是你妈妈救下来的孩子。”

她又哭了几分钟。

我问:“你有没有试图去跟你爸爸做下沟通?”

她说:“沟通?算了吧,他不可能听得进我们的话,我认为他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对的,任何反对他意见的人都是错误的。他只会打我们骂我们。”

我又问:“你现在对你爸爸的感觉怎么样?”

她说:“我想恨他,但是实在恨不起来。他做再多的坏事,也是我的爸爸。”

我弱弱地问:“那你恨那个破坏你们家庭的女人吗?”

她坚决地说:“不恨,我爸爸又不是三岁孩子,他自己应该有判断能力。”

 

她叹了口气:“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的,许下的诺言也是得做到。可是她为什么一次一次背叛我呢?”

她把话锋一转,转到了她目前碰到的困扰上。

她说:“她是我相识六年的好朋友,我们刚开始是一起跳跳橡皮筋认识的,后来越来越投缘。我们曾经发誓,一辈子在一起不分离的。”

我重复了她的话:“一辈子在一起不分离?”

她说:“是的。我们已经说好的,如果将来我们都结婚了,我们两家人也要住在一起!”

我问:“两家人住一个房子?那到时候你老公或者他老公会不会觉得不方便啊?”

她笑了,说:“那就这样住好了,就像以前的四合院一样,他们住一间我们住一间。”

我哦了一下,又问:“那万一你们不在一起工作呢?打个比方,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宁波工作呢?”

她想了想,说:“我肯定会等她先安顿下来,然后再在她所待的城市找一个男朋友的。”

我问:“哦。这样的设想啊。你说说你们最近一次的矛盾吧。”

她说:“她已经不读书了。现在找了个男朋友。她常常和她的男朋友吵架,她男朋友知道我跟她很铁,所以打电话给我让我跟她说说做个中间人。她男朋友还是很爱她的。可是没想到,她竟然怀疑我在抢她的男朋友,骂我的话很难听。她还是那个曾经的好朋友吗?”

我说:“你觉得呢?”

她说:“我每天都记得我们的誓言,我提醒她你别忘记我们已经是六年的感情了。她说六年的感情她不会忘记。可是一碰到跟她男朋友的事情,怎么这么快就翻脸了呢?老师我想不明白。”

我问:“你跟她解释了吗?”

她说:“我跟她解释,可她不给我解释的机会。真的是她男朋友打电话给我的。我没有勾引她男朋友!”

我说:“听着,好象她是个特不自信的人,长得没你好看,脾气比你坏。”

她立刻说:“不,我脾气比她坏。”

我说:“哦?”

她说:“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想自己一个人静一静,可是别人围过来安慰我,我知道这个时候我不应该发火,可是我真的太烦了。你知道这样的情况,别人还是不会走,他们这是关心你。所以我觉得我的脾气好差啊。”

我说:“碰到这样的事情,十有八九会发火,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身处的环境不一样。他们想对你表达关心没错,可是你想自己安静也没错。”

她沉默……

我问:“你们之间不吵架的时候是怎么样的?”

她说:“很好啊,非常好,我很珍惜这段感情,不想失去她。可是她竟然在我背后告诉她的男朋友,我出身在一个离婚的家庭,爸爸是这么不好的一个人!当我第一次从别人口中得到这样的消息,我真的不敢承认这的确是她说出来的!”

我问:“任何人做任何事情都有她的理由,你觉得她这样形容你的家庭是出于什么动机?”

她说:“她想阻止她男朋友喜欢我。而我真的对她男朋友没意思,我的确是跟男孩子玩得好。但这不能说明我爱这个男孩子!”

她继续说:“她后来知道真相了,她过来求我,让我原谅她。第一次我原谅她了,可是第二次第三次,她还是一次次伤害我,老师你觉得我还能再原谅她吗?”

我说:“这得问问你的内心。”

她说:“我对她非常好,我宁愿自己伤心也不愿意看到她伤心。”

我说:“我感觉你把这段友情看得很重。甚至超出了友情的范畴。”

她又沉默……

良久,她抬起头来,朝我笑笑,说:“难道真的是这样?”

我说:“你刚才说,宁愿自己伤心也不愿意看到她伤心,让我想到我对我孩子的那种感情。那分明是亲情。”

她说:“是啊,我好象已经把她当亲人了。更我容不得她背叛我。”

一个小时的访谈时间到了,我问她:“你喜欢画画吗?”

她的眼睛里有东西在闪光,她说:“我喜欢,我学过素描!”

我说好的,于是我给她布置了作业:

1、  画一张自画像。

2、  画房、树、人。

约好下周再见面。她竟然是迈着有点欢快的步子离开的。

2010年1月13日于谈心屋

(注:此文已发表于《大众心理学》杂志2010年第8期)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