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真诚 同感 倾听 保密

 
 
 

日志

 
 
关于我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地处风景秀丽的省级风景旅游区东钱湖畔,紧靠宁波市区,是一所面向全省、服务当地经济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 我校心理辅导站成立于1996年。

 
 

5月25日下午心理拓展活动顺利开展!  

2008-05-26 08:35:13|  分类: 校园动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源于英文OUTWARD-BOUND,原意为小船离开港湾去迎接大海的挑战。校园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可以理解为“超越心理边界”的训练,它通过有目的、针对性设计的活动,在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的过程中,使学生达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培训目的。

素质拓展训练营拓展训练方案

游戏分为两个部分:团队整体、分组竞赛

1、兔子舞(热身——团队破冰,活跃气氛)

规则:

1) 请大家站成一个大圈,做一下准备运动。口令是向左转、右转、后

转等,中间穿插兔子舞的分解动作;

2) 突然响起音乐,宣布正式开始训练,跟着老师做,营造一种轻松活跃的气氛。

道具:兔子舞曲、MP3 和音箱

注意事项:老师口令为“左脚跳两下,右脚跳两下,双腿合并向前跳一下,向后跳一下,再连续向前跳两下”。

点评:拓展训练的准备活动,活跃气氛。每一个人都要跳好这支舞,从一开始就当一名最出色的舞者。

 

2、交换名字

规则:

1)请大家回到自己的小分队,席地而坐围成一个小圈。

2)从辅导老师开始一个一个依次介绍自己。可以这样开头:我叫某某人,我来自某个班级。当别人介绍的时候请认真听并且用心记。

3)从辅导老师开始,比如我是胡科平,胡科平右手边的那位同学得说:我是胡科平旁边的***,依次类推,把你们的名字全部介绍完整。

4)先介绍完整的那组请举手示意一下!

点评:这个活动用来发挥同学们的潜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记住别人的名字。记住别人的名字是人际交往中非常关键的一步。记住别人的名字,是对人的一种礼貌,更是一种尊重。能记住别人的名字,就能抓住更多的机会。所以,忙碌之余,请你试着去记住每一个人的名字,也许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能给予你一些最需要的东西。

 

3、笑容可掬

规则:

1) 各组同学两两相对,排成两排;

2) 各排派出一位代表,立于队伍两端;

3) 互相道出名字,然后鞠躬,保证身体弯成90°,同时高喊:XXX 你好;

4) 向前走到队伍中间,再相互高喊一次;

5) 鞠躬者与其他队员过程中不可笑,笑出声者立即为对方俘虏,派到另一队末尾;

6) 依次保证每个人轮一次。

目标:以热烈的气氛让队员彼此迅速熟悉。

 

4、爱心鼓励

规则:

1)赞美你右边的人,至少2句话。

2)可以从穿着,言行等各个方面。

3)依次赞美过去,直到每个人都轮遍。

点评: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可。在这个游戏中,你能得到一箩筐一箩筐的赞美,也许其中的赞美能影响你一生。

 

5、撕纸

规则:

1)请你们的辅导老师向组内每位同学发一张纸。

2)请大家闭上眼睛。

3)用心听我的指令。在下达指令的过程中大家不能提问题,不能说话。

4)请大家把纸对折。

5)再对折。

6)再对折。

7)把右上角撕下来,转180度,把左上角也撕下来。

8)请睁开眼睛,把纸打开。

9)请观察你的纸的形状是否跟其他人一致。

点评:这个活动的整个过程都是单向的。请大家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探讨单向沟通产生的问题和双向沟通的意义。

6、人体多米诺

规则:

1)每组同学坐成一圈。

2)前面的同学坐在后面同学的腿上。

3)请保证你这样坐着就像是坐在一把椅子上。

4)看哪组同学坚持的时间最长。

 

7、齐心协力

规则:

1)每组一张《鄞州日报》,上下对折2次。

2)把对折两次好的报纸放在地上。

3)每组同学想办法在报纸上站上所有同学。

4)同学的双脚头不沾地的组获胜。

5)看哪组同学站的时间最长。

 

8、瞎子背瘸子

游戏目的:锻炼同学们的沟通配合能力。

规则:

1)每组中选出5位同学参加比赛。

2)4人蒙上眼睛,1人明眼。明眼的同学坐在一把椅子上,四位蒙眼的同学配合抬起明眼的同学。同学穿越障碍,过程中椅子不离地,并且全部结束最早的组为赢。

3)请辅导老师设好障碍,摆好椅子,5位同学需绕过椅子,把气球踩破,明眼的同学指挥四位蒙眼的同学中的一位拣起矿泉水瓶子。

 

9、连环手

规则:

1)每组同学围成一圈。

2)拉住自己左右同学的手,放下,记住你拉的两只手分别是谁。

3)音乐声响起,组内随意走动。

4)音乐声停的时候,再拉住你原先拉过的同学的手。

5)在不松手的情况下,想办法把这张乱网打开,最后形成一个大家手拉手的大圆圈。

点评:这个游戏让同学们明白找到解决团队问题的方法,体会团队合作,永不放弃的精神含义。

 

10、风中劲草

现在我们要做一个风中劲草的游戏。这个游戏要求每位同学都要做一次“草”。现在我来说明规则并做一个“草”的示范。

规则:

A)每组同学围成一个向心圆,“草”则站在圆中央。

B)“草”要双手抱在胸前,并拢双脚,闭上眼睛,身体绷直的倒下去。倒的整个过程中不能移动脚或双脚分开。就象一个‘不倒翁“的样子。倒下之前,“草”要问:“我要倒下去了,你们准备好了没有?”当全体团队成员回答:“准备好了。”时,“草”可以选择任何方向倒下去。

“草”倒向哪个方向,站在那个方向的团队成员就要在“草”即将要倒在自己身上时,伸出双手把“草”轻轻推向另一个任意方向,注意用力不要太猛。

2、在做完了示范之后,让小组的同学开始做这个游戏。每个人都要做一次“草”。

有关讨论:

1,在这个游戏中你感受到什么?

2,你是第几个做"草”的。为什么是/不是第一个?

引导方向/总结:完全信任所有人,并且内心里不会感到恐惧时,就会倒下去。如果有证据表明其实倒下去是安全的,(比如先尝试的人没有受伤)那就会克服恐惧,愿意自己也试一试。

3,在游戏中最难的地方是哪里,下次你会怎样改进?

可能答案:倒下去,因为恐惧。(老师分析:实际上越是不敢笔直的倒下去,越是给接的人造成困难,下次应该更笔直……)

4,在游戏中,你感觉团队的合作精神怎样,是否有信任感?

引导方向:接的人可以尽量用各种方式让中间倒着的“草“感到安全。比如用语言给中央“草”一些鼓励。同时不要嘻嘻哈哈或交谈等。这样会增加信任感。中间的“草”则会更有信心倒下去。

注意事项:

1,当圈中的人准备倒下去时,一定要问下面接的组员是否已准备好,只有当下面所有人员说准备好是才能倒下来。

2,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托住“草”的人一定要想尽办法不能让草真的摔倒,哪怕自己的身体要垫在地上以支持“草”。

3,为避免受伤。可将所有人的眼睛,手表,钥匙等物拿开。

11、信任背摔

规则:

1)同学们分成A组和B组两大组。排好队。

2)设两座高1米的背摔台。

3)同学站在背摔台上直身向后倒下。

4)其他同学在背摔台下平身双臂做保护。

点评:这是一个震动力很大的游戏,目的为挑战自我的安全区,建立对团队队员的信任,感受这种信任给你带来的个人突破。

有关讨论:

1、当你站在背摔台上的时候,心里感觉如何?

2、当你跨越心理障碍、完成了挑战之后的感觉如何?

3、在这项活动中,你认为最关键的地方在哪里?怎么样才能帮助同学跨越心理障碍,做到他认为自己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备注:每次游戏结束时由获胜一组代表说出自己的体会和经验。

  评论这张
 
阅读(6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