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真诚 同感 倾听 保密

 
 
 

日志

 
 
关于我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地处风景秀丽的省级风景旅游区东钱湖畔,紧靠宁波市区,是一所面向全省、服务当地经济的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 我校心理辅导站成立于1996年。

 
 

(转)悲剧!警示我们:如何处理青春期朦胧的感情  

2008-12-22 14:43:14|  分类: 校园动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月10日晚上鄞州某中学的初中女生把同班好友约出来谈心,15岁的初中女生蓝溪只是想劝说好友程梦从她和男友之间退出。两个女生的“谈判”还没有开始,蓝溪就以另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达到了她的目的:她把好友从10多米高的水库大坝边推了下去……
   
    悲剧就这样发生了,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如何处理青春期朦胧的感情

    十五六岁的少男少女正处在青春发育期,容易因受到相互的吸引导致互相爱慕、互相支持而产生早恋,而早恋由于情感处于主导地位,通常缺乏理性。青少年在早恋过程中往往不能把握适当的尺度,而其心理的成熟程度也往往难以承受其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刺激,于是对心理产生很严重的影响。

    蓝溪把对男友的感情看成是神圣的爱情,她只是关心和尊重自己的感受,其实所有的人在青春期都有过这种对异性萌动的感觉,但蓝溪忽视了这种“情感”的实质,那可能并不是真正的成熟的爱情,真正的爱情一定是利他的,想到为对方负责,而不是几句承诺就能确立的。所以她一旦失去,内心便遭受重大挫折,而她又不能很好地排解这种情绪,当心里的压力上升到一定程度,她就把这种压力攻击性地指向了程梦。

    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正处于发展时期,许多问题他们都是似懂非懂,有时执着任性,有时盲目效仿,这时需要有人指点他们,帮他们摆脱困惑与苦恼。青少年那种情感需求和情感困惑是困扰青少年的普遍问题,他们往往把同学间的好感与男女之间的感情等同起来,或者单相思,苦恼烦躁;或者信誓旦旦,追求浪漫,每天把大部分时间耗费掉,影响学习,影响健康成长。一方面,他们性早熟,希望获得异性的好感;另一方面,他们心理还不够成熟,不能正确认识感情,也无法正确处理感情。

    那么究竟该如何正确处理青少年那种情感需求和情感困惑?

    家长、老师、班主任

    1、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对异性产生好感,既不是心理疾病也不是不道德的行为,是在性发育进入成熟阶段的正常的生理、心理需要。异性好感的出现是成长中的自然规律,并不是凭主观意愿就能控制得了的。所以,父母和老师,班主任要正视青少年的这一心理特点,不要大惊小怪,甚至是粗暴的干涉,更不能听之任之,要引导他们把对异性的好感与早恋区别开来,用正确的方法释放自己的感情,减少因压抑青春期感情带来的心理上的矛盾和痛苦,减少内心的情愫对自己情绪的干扰和对学习状态的影响。
    2、当学生真的恋爱的时候,要冷静对待,妥善处理,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不能大肆渲染。否则早恋的学生自尊心一旦受伤,他们就会天不怕地不怕的由你打骂而不去正视自己的错误,反而觉得对方的爱是那么的可贵。于是在早恋的泥潭里愈陷愈深,不可自拔。
    3、关爱为主,注意引导。这类学生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或许跟他们缺乏爱有关系。要求其父母真正从心里去关爱孩子,注意他的需求。经常找他们谈谈心,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在生活上和学习上给予及时的帮助,当他们遇到困惑时及时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

    青少年学生

    1、认识早恋的危害性。早恋虽可以理解,但也不是绝对合理和应该发展的。在此过程中青少年往往盲目、冲动、难以把握尺度承受各种刺激而对心理造成伤害;浪费太多的时间、精力,不仅荒废现在的学业,影响未来的就业,还可能因舆论的谴责造成性格缺陷,对身心发育也不利。
    2、注意心理卫生。不看不适宜的报刊杂志、影视节目,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多看一些伟人的传记,培养自己的意志力,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分散独自喜欢一个异性的注意力,并获得同学们的帮助和友谊。
    3、正确处理早恋和青少年男女正常交往的关系。每一个步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随着生理的逐步成熟,会开始关注异性同学,并希望了解他们,与他们交往,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但不要过分地敏感,不要以为异性对你好一点就是爱上你了,也不要动不动就向人家表达爱意。
  评论这张
 
阅读(5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